【分享】警惕偷走时间的5大窃贼

Posted on

【分享】警惕偷走时间的5大窃贼

好的管理者都是好的时间管理者。而管理者时间管理的根本是抓大放小、果断决策、大胆授权、梳理系统、做好计划。只有这样,管理者才能防范偷走你宝贵时间的5大窃贼,才能让自己免于焦头烂额。

管理者管理什么?一是管事,二是管人,三是管时间。在这三个维度上,管事最容易,管人最困难,管时间不难却最容易被忽略。

很多管理者天天忙得团团转,却得不到上司的好评,主要的原因就是不会做时间管理,让自己和下属宝贵的时间被浪费掉。

什么会偷走管理者的时间,让管理者焦头烂额却得不到应得的结果?以我的经验,管理者有5大时间窃贼需要提防。

  1. 抓小放大。很多管理者忙于无数的小细节,不跳出细节思考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应该做的事情。结果是不重要的事情做了一大堆,重要的事情一个没有做,上司不关心的事情做了一大堆,上司关心的事情一个没有做。其实事情都有逻辑关系和层次:解决一个上一级的问题,通常能让你一下子解决3〜5个次一级的问题。如果我们能抓住最上级的问题用心解决,解决一个最上级问题的效果会相当于解决几十个最底层级的问题。但解决一个大问题和解决一个小问题花的时间差别并不大,至少不是几十倍的差别。

  2. 议而不决。很多管理者忙于开会,忙于和很多相关和不相关的同事讨论如何解决一个问题,却迟迟不愿自己负起责任做出决定。这类管理者把本来可以半个小时开完的会议拖延到3个小时,把本来可以在一次会议上做的决定延迟到下一次会议。议而不决的后果是让管理者要处理的事情大量积压,让管理者的时间越来越少。这样的管理者没有认识到,没有事情可以通过拖延得到解决,决策的质量也不能通过拖延得到提高。

  3. 不能授权。很多管理者习惯于自己做事情,不习惯授权给别人做,总担心别人做不好,总觉得教会别人做不如自己做快。久而久之,自己做的小事越来越多,自己的时间越来越不够用,身边的人越来越闲,自己的委屈越来越多。

  4. 管而不理。很多管理者习惯于管事,不习惯于理事。例如,发现有人迟到,会狠狠地批评当事人,却不会思考是否是公司的考勤制度或考勤技术有问题。管而不理的后果是,一件事情发生一次,管理者要管一次,次次发生,次次要管。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,次次管的事情会大幅增加,管理者的时间越来越少。其实只要系统梳理一次,一类问题就能解决了。从这个角度看,管是小,理是大,管理者要抓大放小,就要更多地梳理,而不是被动地管理。

  5. 不做计划。计划是什么?就是把你要做的事情和你可以用的资源合理地匹配起来,简而言之就是事先想清楚在什么时间用什么资源完成你要做的事情。在可以用的资源里,最重要的和最稀少的资源就是时间了。不做计划意味着资源和事情不匹配,意味着资源尤其是时间资源的浪费。一个人一天就24小时,浪费了就没有了。很多人忙,其实不是没有时间,而是没有合理地安排时间。

好的管理者都是好的时间管理者。而管理者时间管理的根本是抓大放小、果断决策、大胆授权、梳理系统、做好计划。只有这样,管理者才能防范偷走你宝贵时间的5大窃贼,才能让自己免于焦头烂额。

分享是一种美德,请随手转播

敬请关注【流程管理】公众微信平台,微信号:e8flow,宣传流程管理理念,每日会与您分享管理技巧,管理经验、哲理小故事和财经评论、财经观点。 您可以通过 “添加朋友”--> "搜索号码" 或 “查找公众微信账号”,输入 e8flow ,搜索添加此关注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