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bernate总结

Posted on

Hibernate总结

Hibernate总结

看了大约十天的视频,从整体上了解一下hibernate,hibernate的优缺点以及如何搭建hibernate,在上篇博客中已经介绍。

目前在看ssh,但是具体的细节没有研究,只是从整体了解其出现的原因以及如何配置,但是里面涉及到细节部分,暂时不做研究,根据后期的学习,会进行深刻理解。

现在自己的java知识不够,这个阶段需要狂塞,猛汲取,整体上尽量消化。后期再对其进行研究细化。

那我们看一下hibernate中整体的内容:

我们一一介绍其中的内容。

  1. Hibernate出现的原因上篇博客已经介绍,可以参考《Hibernate介绍》
  2. Hibernate中的核心五大接口,在上篇博客中也已经介绍,可以参考《Hibernate介绍》
  3. 如何搭建Hibernate,请参考《八步详解Hibernate的搭建及使用》
  4. 持久化对象的三种状态。

分别为:瞬时状态(Transient),持久化状态(Persistent),离线状态(Detached)。三种状态下的对象的生命周期如下:

三种状态的区别是:瞬时状态的对象:没有被session管理,在数据库没有;持久化状态的对象:被session管理,在数据库存在,当属性发生改变,在清理缓存时,会自动和数据库同步;离线状态:没有被session管理,但是在数据库中存在。 来源: [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0599](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0599)

5.测试工具Juit。

测试类需要继承TestCase,编写单元测试方法,方法名称必须为test开头,方法没有参数没有返回值,采用public修饰。其中在测试中,查询对象时,使用get或者load两种方法进行加载,这种方法的区别:get不支持延迟加载,而load默认情况下是支持延迟加载。并且get查询对象不存在时,返回null;而load查询对象不存在时,则抛出ObjectNotFoundException异常。

6.悲观锁和乐观锁解释。

悲观锁为了解决并发性,跟操作系统中的进程中添加锁的概念一样。就是在整个过程中在事务提交之前或回滚之前,其他的进程是无法访问这个资源的。悲观锁的实现方式有两种:一种使用数据库中的独占锁;另一种是在数据库添加一个锁的字段。hibernate中声明锁如下:

Account account = (Account)session.get(Account.class, 1, LockMode.UPGRADE);而net.sf.hibernate.LockMode类表示锁模式,当取值LockMode.UPGRADE时,则表示使用悲观锁for update;而乐观锁是为了解决版本冲突的问题。就是在数据库中添加version字段,每次更新时,则把自己的version与数据库中的version进行比较,若是版本相比较低,则不允许进行修改更新。

7.H ibernate中的缓存机制。

缓存是什么呢?缓存是应用程序和数据库之间的内存的一片区域。主要的目的是:为了减少对数据库读取的时间。当查询数据时,首先在缓存中查询,若存在,则直接取出,若不存在,然后再向数据库中查询。所以应该把经常访问数据库的数据放到缓存中,至于缓存中的数据如何不断的置换,这也需要涉及一种淘汰数据的算法。

谈到这个hibernate中的缓存,你想到了什么呢?刚才叙述缓存时,是否感觉很熟悉,感觉从哪也听过似的。嗯呢,是呢,是很熟悉,写着写着就很熟悉,这个刚才的缓存以及缓存的置换算法就和计算机组成中的cache类似。

好吧,来回到我们hibernate中的缓存。

hibernate中的缓存可以分为两种:一级缓存,也称session缓存;二级缓存,是由sessionFactory管理。

那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有什么区别呢?区别的关键关于:缓存的生命周期,也就是缓存的范围不同。

那首先介绍一下缓存的生命周期,也就是缓存的范围。

1.事务缓存,每个事务都有自己的缓存,当事务结束,则缓存的生命周期同样结束,正如上篇博客中我们提到,对数据库的操作,增删改查都是放到事务中的,和事务保持同步,若是事务提交完毕,一般是不允许是再次对数据库进行操作。所以session是属于事务缓存的。

2.应用缓存,一个应用程序中的缓存,也就是应用程序中的所有事务的缓存。只有当应用程序结束时,此时的缓存的额生命周期结束。二级缓存就是应用缓存。

3.集群缓存,被一台机器或多台机器的进程共享。

这下明白了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的区别了吧。那一级缓存和二级缓存的共同点是:都是缓存实体属性,

二级缓存一般情况都是由第三方插件实现的。第三方插件如:

EHCache,JbossCache(是由Jboss开源组织提供的),osCache(open symphony),swarmCache。前三种对hibernate中的查询缓存是支持的,后一种是不支持hibernate查询缓存。

那什么是hibernate查询缓存呢?

查询缓存是用来缓存普通属性的,对于实体对象而言,是缓存实体对象的id。 来源: [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6009](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6009) 8.hql查询。

Hibernate query language。hql查询中关键字不区分大小写,但是类和属性都是区分大小写的。

1.简单属性查询。

单一属性查询,返回属性结果集列表,元素类型和实体类的相应的类型一致。 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select name from Student").list();
  2. for (Iterator iter=students.iterator(); iter.hasNext();) {
  3. String name = (String)iter.next();
  4. System.out.println(name);
  5. }

//返回结果集属性列表,元素类型和实体类中的属性类型一致

多个属性查询,多个属性查询返回数组对象,对象数组的长度取决于属性的个数,对象数组中的元素类型与实体类中属性一致。 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select id, name from Student").list();
  2. for (Iterator iter=students.iterator(); iter.hasNext();) {
  3. Object[] obj = (Object[])iter.next();
  4. System.out.println(obj[0] + ", " + obj[1]);
  5. }

2.实体对象查询

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from Student").list();

当然这种hql语句,可以使用别名,as可以省去,如:from Student as s,若是使用select关键字,则必须使用别名。如:select s from Student as s.但是不支持select /* from Student格式。

查询中使用list和Iterate区别:

list查询是直接运行查询的结果,所以只有一句sql语句。而iterate方法则有可能会产生N+1条sql语句。这是怎么回事呢?要理解N+1条语句,首先得弄明白iterate是如何执行查询的?

首先发出一条查询对象ID的语句,然后根据对象的ID到缓存(缓存的概念上篇博客已经提到)中查找,若是存在查询出此对象的其他的属性,否则会发出N条语句,此时的N语句,是刚才第一次查询的记录条数。这种现象就是N+1sql语句。

其中list是默认情况下都发出sql语句,查询出的结果会放到缓存中,但是它不会利用缓存,即使放进去,下次执行时,仍然继续发出sql语句。

而:iterate默认情况下会利用缓存,若是缓存中有则不会发出N+1条语句。

3.条件查询。

这种方式就是传入参数,使用参数占位符“?”。也可以使用“:参数名”

java代码如下: 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select s.id, s.name from Student s where s.name like ?")
  2. .setParameter(0, "%0%")
  3. .list();
  4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select s.id, s.name from Student s where s.name like :myname")
  5. .setParameter("myname", "%0%")
  6. .list();

    4.使用原生sql语句。

    和咱们原先写入的sql语句一样。在此不介绍了。

    5.外置命名查询。

    这个听起来有点晦涩,怎么理解呢?其实通俗的说就是把hql语句写在外面,写在映射文件中。使用标签:

[html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<![CDATA[ 1.
  2. select s from Student s where s.id <? 1.
  3. ]]>
那在程序中是如何使用此标签的呢?使用session.getNameQuery(),并进行赋值,代码如下:

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getNamedQuery("queryStudent")
  2. .setParameter(0, 10)
  3. .list();

6.查询过滤器。

这个是什么意思呢?过滤器大家很熟悉吧,不熟悉的可以参考我的以前博客<>.原来我们接触过编码过滤器,编码过滤器就是为了避免当时每个页面需要设置编码格式而提出的。这个查询过滤器其实也是这个意思。若是代码都需要某一句sql语句的话,可以考虑使用它。这样可以避免每次都写查询语句。

使用如下:首先在映射文件中配置标签:

[html] view plaincopyprint?

然后程序中如下使用并进行赋值: 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session.enableFilter("testFilter")
  2. .setParameter("myid", 10);

7.分页查询。

分页查询,这个肯定不陌生,因为在做drp项目时,做的最多的是分页,当时使用oracle数据库,分页查询涉及到三层嵌套。直接传入的参数为:每页的大小(记录数),页号。

 Hibernate中给我们已经封装好了,只要设置开始的页号以及每页的大小即可,不用亲自动手写嵌套的sql语句。

 代码如下:

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from Student")
  2. .setFirstResult(1)
  3. .setMaxResults(2)
  4. .list();

8.对象导航查询。

这个什么意思呢?这个只要是用于一个类的属性是另一个类的引用。比如:student类中有一个classes属性。其中的classes也是一个类Class的引用。

当我们查询的时候可以这样使用: 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List students = session.createQuery("from Student s where s.classes.name like '%t%'")
  2. .list();

相当于:s.getClasses.getName(),直接使用get后面的属性,然后首字母小写。

这种语法,是不是很熟悉?想想我们在哪是不是也用过?想起来了吗?估计你猜出来啦,呵呵,是JSTL(jsp standard tag library)中。若是想进一步了解,可以参考我的博客哈,当时是转载滴貌似。

9.连接查询。

连接分为:内连接和外连接,其中外连接分为左连接,右连接,完全连接。这个跟数据库中的左右连接其实是一样的。我们通俗解释一下:

左连接:以左边为准,右边即使没哟匹配的,也要把这条记录查询出来,此时没有匹配的右边以null填充。

右连接:以右边为准,左边即使没有匹配的,也要把这条记录查询出来,此时没有匹配的左边以null填充。

完全连接:只要一方存在即可。

内连接:必须两方都存在才可以查询提取此记录。

10.统计查询。

 其实就是查询count的记录数。其中查询出来的额count是long类型。

11.DML风格的操作。

 DML?其实DML=Data Manipulate Language(数据操作语言),举个例子:

[java] view plaincopyprint?

  1. session.createQuery("update Student s set s.name=? where s.id<?")
  2. .setParameter(0, "王斌")
  3. .setParameter(1, 2)
  4. .executeUpdate();

假若原来的名字是:李四,更新完数据库后变成王斌,若是我们此时取出数据,其姓名是李四还是王斌?按照道理应该是王斌,但是结果确实李四,若不信,可以自己去实践一下。

这个原因,是因为更新了数据库,但是缓存中没有更新,才会造成这种数据库和缓存不同步的问题。

所以,我们应该尽量不使用这种形式。扬其长避其短嘛。 来源: [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7436](http://blog.csdn.net/llhhyy1989/article/details/7307436)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
本文链接: Hibernate总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