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Runner技巧之脚本设计

Posted on

LoadRunner技巧之脚本设计

           LoadRunner技巧之脚本设计   发布于2013-8-6   在做性能测试时,我们可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业务需求与用户行为,在一个系统或网站中,每个用户的操作都不完全一样。我们如何来模拟这此用户的行为?经验与能力有限,我这里也做个简单的分析。

Action 介绍

在此之前,我们先来介绍一个Action ,Action就像是一个函数包,将用户操作根据类别存放在不同的函数中,当选择完HTTP协议后,VuGen将自动生成脚本的框架。

默认脚本目录有三部分组成:

1.Vuser_int

2.Action

3.Vuser_end

简单有的来说,我们可以把他们看成三个程序文件,他们依次按照Vuser_int --->Action--->Vuser_end 的顺序执行,存放于Action中的脚本可以循环执行(可以设置循环次数)

在脚本录制之前,我们可以设置将脚本录制在哪一部分:

在脚本录制的过程中,我们可以选择切换脚本的存放位置:

在脚本左侧右键添加新的action部分:

在菜单栏Vuser ---> run-time setting ,选择Run logic 选项,可以设置Action部分的循环次数。

下面简单介绍如何使用参数化、action设置和业务用户比例等进行性能测试。

场景一:

一个用户访问WebTours (loadrunner 自带程序)首页,做两次登录与退出

1、vuser_init部分录制访问webrours首页: vuser_init() { web_url("WebTours", "URL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", "Resource=0", "RecContentType=text/html", "Referer=", "Snapshot=t30.inf", "Mode=HTML", LAST); web_url("header.html", "URL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header.html", "Resource=0", "RecContentType=text/html", "Referer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", "Snapshot=t31.inf", "Mode=HTML", LAST); web_url("welcome.pl", "URL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welcome.pl?signOff=true", "Resource=0", "RecContentType=text/html", "Referer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", "Snapshot=t32.inf", "Mode=HTML", EXTRARES, "Url=../favicon.ico", "Referer=", ENDITEM, LAST); }

2、将脚本录制部分切换到Action 部分,录制用户登录与退出

Action() { web_submit_data("login.pl", "Action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login.pl", "Method=POST", "Referer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nav.pl?in=home", "Mode=HTML", ITEMDATA, "Name=userSession", "Value=110416.933414338fzHQfHVpAVcfDtAHHptczAHf", ENDITEM, "Name=username", "Value={username}", ENDITEM, //参数化用户名 "Name=password", "Value={password}", ENDITEM, //参数化密码 "Name=JSFormSubmit", "Value=on", ENDITEM, LAST); web_submit_data("login.pl_2", "Action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login.pl", "Method=POST", "RecContentType=text/html", "Referer=http://127.0.0.1:2080/WebTours/nav.pl?in=home", "Snapshot=t33.inf", "Mode=HTML", ITEMDATA, "Name=userSession", "Value=110416.933414338fzHQfHVpAVcfDtAHHptczAHf", ENDITEM, "Name=username", "Value=test", ENDITEM, "Name=password", "Value=123456", ENDITEM, "Name=JSFormSubmit", "Value=on", ENDITEM, "Name=login.x", "Value=56", ENDITEM, "Name=login.y", "Value=4", ENDITEM, LAST); return 0; }

run-time setting 的Run logic 选项,设置Action 运行两次。

运行脚本结束,可以通过菜单栏view--->Test Results 来查看运行的结果是否正确

场景二:

一个用户登录一个系统,做3次查询,5次插入,退出。

这里我就不做详细介绍了,需要的注意点是,可以在run-time setting 的Run logic 选项中点击insert Block 添加快,双击Block 设置循环次数。

将我们的查询操作与插入操纵分别存放在两个迭代块(block)中

我们还可以设置迭代之间的间隔,run-time setting 的pacing

场景三 :

这个场景跟用户操作比例有关系业务有关,一个网站,在线用户中,有80% 用户发表文章,20%的用户上传相片。

那么,我可以分别录制两个脚本,第一脚本,用户操作发表文章;第二个脚本,用户操作上传相片。

将两个脚本导入Controller 控制器中。

注意勾选 use the percentage mode to distribute the vusers among the scrpts ,不然无法分配脚本用户比例。

我们可以为脚本分配不同的用户比例来运行。

这里只是提供一个思路,我们可以根据这些设置(或叫技巧)结合我们的业务需求来进行脚本与场景设计。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