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计文档模板

Posted on

设计文档模板 - 我的文章 - 崔超的思想备忘录

博客首页 注册 建议与交流 排行榜 加入友情链接 推荐 投诉 搜索: 帮助 崔超的思想备忘录

思想有重量吗? cuichaox.cublog.cn

xx系统,xx模块

设计文档v0.1

部门:xx

作者:崔超[cuichao@boco.com.cn](mailto:cuichao@boco.com.cn)

版权说明: ××拥有本文档的全部版权,没有经过明确的书面说明,任何人不能复制,转载本文档的所有内容.

可以把上面的内容放在一个好看的封面页上.

文档更新记录 版本

说明

完成日期

修改人 0.1

创建文档

崔超

1.概述

1.1.术语表

编号

缩写

全写

定义 1 2

1.3引用文档

编号

文档名称

作者

说明 1 2

1.4**文档说明**

本设计文档作为XX模块的设计文档,为编码的依据。也作为代码的说明,在代码开发过程中应该保持本文档的更新。

1.5项目背景

对项目的背景进行介绍

1.3**系统说明**

对整个系统的情况进行介绍。列举参考的文档

1.4**模块说明**

从功能角度模块进行简单的说明

2.**工具和方法论**

对使用的设计方法,关键的概念和工具进行说明。比如:是否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,组件技术?是否使用到某种开发框架?最终使用哪种编码语言?

3.**分析**

3.1.**本模块在整个系统中的地位**

最好使用结构图的形式并补充详细的说明。

3.2.**功能说明**

使用列表或描述的形式对功能进行详细的说明。对强调数据处理类型的模块,这里可以使用数据流图进行说明。对强调交互过程的模块,可以使用用例图进行说明。

3.3.**非功能需求**

性能的要求,从异常中恢复的要求等非功能的要求.

4.**概要设计**

4.1**外部接口**

4.1.1接口要求

对外部接口进行精确的描述。如果更上层的文档已经有了这个模块的接口要求,对文档进行引用.

4.1.2界面设计

如果存在界面设计

4.1.3配置文件

如果这个模块有自己的配置文件

4.2**模块划分**

使用软件结构图(结构化设计)。或使用包图,类图(面向对象设计)作为说明的主体。并且补充详细的文字说明.关键要说明每个子模块的(或类)的功能和职责。(对面向对象的设计,应该更多使用职责这样的词汇)。如果结构明显的呈现出层次,要对每个层次进行说明。

5.**详细设计**

对每个模块,或者每一个类,进行详细的说明.说明内容包括(1)接口定义 (2)关键算法。可能使用到,类图,流程图,顺序图,交互图,等.如果是多线程程序,还可能堆同步模型进行说明。

5.1**子模块/**1

... ...

5.2**子模块/**2

... ...

6.**测试考虑**

这节内容主要提供给测试人员使用,主要说明测试的重点。

7.**总结**

开发完成后,自己有什么体会,对近一步的改进有什么好的想法,好好的写一下总结。对软件今后改进,扩展.对自己进步都有好处.

update 2007-3-16 修改错字 发表于: 2007-03-15,修改于: 2007-03-16 13:41 已浏览4413次,有评论1条 推荐 投诉 网友评论 本站网友 时间:2009-04-10 19:56:31 IP地址:59.108.199.★ ** 很好,很强大,很个性 发表评论** Copyright © 2001-2010 ChinaUnix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
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过ChinaUnix的朋友们 页面生成时间:0.014

京ICP证041476号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
本文链接: 设计文档模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