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2EE学习总结 思维方式和理念

Posted on

J2EE学习总结 思维方式和理念

J2EE学习总结:思维方式和理念 Webjx网页教学提示: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建议从基本的做起,学精J2SE,熟读它的源码,准确了解其设计理念,然后分头击破J2EE――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!不要贪多贪广!脚踏实地就可以了!

这篇文章写在我研究J2SE、J2EE近三年后。前3年我研究了J2SE的Swing、Applet、Net、RMI、Collections、IO、JNI……研究了J2EE的JDBC、Sevlet、JSP、JNDI…..不久我发现这些好像太浮浅了:首先,我发现自己知道的仅仅是java提供的大量的API,根本不能很好地使用它; 其次,我根本就没有学到任何有助于写程序的知识,此时我也只不过能写个几页的小程序。出于这个幼稚的想法我研究了JDK中Collections、Logger、IO…..的源代码,发现这个世界真的很神奇,竟然有如此的高手――利用java语言最最基本的语法,创造了这些优秀的Framework。

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我继续研究了J2EE的部分,又发现这是一个我根本不能理解的方向(曾经有半年停滞不前),为什么只有接口没有实现啊!后来由于一直使用Tomcat、Derby等软件突然发现:哦!原来J2EE仅仅是一个标准,只是一个架构。真正的实现是不同提供商提供的。

接着我研究了MOM4J、OpenJMS、Mocki、HSQLD……发现这些就是J2EE的实现啊!原来软件竟会如此复杂,竟会如此做….规范和实现又是如何成为一体的呢?通过上面的研究发现:原来J2EE后面竟然有太多太多理念、太多太多的相似!这些相似就是其背后的理念――设计模式!(很幸运,在我学java的时候,我一般学java的一个方向就会读一些关于设计模式的书!很幸运,到能领略一点的时候能真正知道这是为什么!)其实模式就是一种思维方式、就是一种理念……模式是要运用到程序中的,只有从真正的项目中才能领会模式的含义…… 学得越多,发现懂得越少!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一些很有用,很值得学习的开源项目,今天在此推荐给大家。

一、JavaServlet和JSP方向

很多人都是从Servlet和JSP步入J2EE的。它就是J2EE的表现层,用于向客户呈现服务器上的内容。J2EE很重要的方面。不罗嗦了!大家都知道的!下面就开始推荐吧!

  1. Jakarta Tomcat

Apache基金会提供的免费的开源的Serlvet容器,它是的Jakarta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,由Apache、Sun和其它一些公司(都是IT界的大鳄哦)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,全世界绝大部分Servlet和Jsp的容器都是使用它哦!由于Sun的参与和支持,最新的Servlet和Jsp规范总能在Tomcat中得到体现。

不过它是一个非常非常全的Serlvet容器,全部源码可能有4000页,对于初学者或者一般的老手可能还是比较大了!在你有能力时推荐研究!下载地址:http://jakarta.apache.org/tomcat/index.html

下面推荐两个小一点的吧!

  1. Jetty

Jetty是一个开放源码的HTTP服务器和Java serverlet容器。源代码只有1000页左右,很值得研究。有兴趣可以去http://jetty.mortbay.com/下载看看。我曾经翻了一下,只是目前没有时间。(都化在博客上了,等博客基本定型,且内容完整了,再干我热衷的事件吧!)

  1. Jigsaw

Jigsaw是W3C开发的HTTP,基于Java 的服务器,提供了未来 Web 技术发展的蓝图。W3C知道吧!(太有名气了,很多标准都是它制订的!有空经常去看看吧!)下载网址:http://www.w3.org/Jigsaw代码仅仅1000页左右。

  1. Jo!

Jo!是一个纯Java的实现了Servlet API 2.2, JSP 1.1, 和HTTP/1.1的Web服务器。它的特性包括支持servlet tag,支持SSI,高级线程管理,虚拟主机,数据缓存,自动压缩text或HTML文件进行传输,国际化支持,自动重新加载Servlet、Jsp,自动重新加载web工程文件(WARs),支持WAR热部署和一个Swing控制台。jo!可以被用做jboss和jakarta avalon-phoenix的web容器。下载地址http://www.tagtraum.com/ 。我极力推荐大家在研究Tomcat之前研究该软件,主要是其比Tomcat小多了,且开发者提供比较全的手册。该方向研究这两个也就可以了!

二、JDBC方向

很多人都喜欢JDBC,数据库吗!很深奥的东西,一听就可以糊弄人。其实等你真正研究了数据库的实现后发现,接口其实真的太简单,太完美了!要想设计如此优秀的框架还是需要学习的。下面就推荐几个数据库的实现吧!

  1. Hypersonic SQL

Hypersonic SQL开源数据库方向比较流行的纯Java开发的关系型数据库。好像不是JDBC兼容的,JDBC的很多高级的特性都没有支持,不过幸好支持ANSI-92 标准 SQL语法。我推荐它主要是它的代码比较少1600页左右,如此小的数据库值得研究,而且他占的空间很小,大约只有160K,拥有快速的数据库引擎。推荐你的第一个开源数据库。下载地址:http://hsqldb.sourceforge.net/。

  1. Mckoi DataBase

McKoiDB 和Hypersonic SQL差不多,它是GPL 的license的纯Java开发的数据库。他的 JDBC Driver 是使用 JDBC version 3 的 Specifaction。 他也是遵循 SQL-92 的标准,也尽量支持新的 SQL 特色, 并且支持 Transaction 的功能。两个可以选一个吧!下载地址:http://mckoi.com/database/。

  1. Apache Derby

学Java的数据库我建议使用Apache Derby ,研究数据库想成为一个数据库的高手我建议你先研究Apache Derby。Apache Derby是一个高质量的、纯 Java开发的嵌入式关系数据库引擎,IBM® 将其捐献给Apache开放源码社区,同时IBM的产品CloudSpace是它对应的产品。Derby是基于文件系统,具有高度的可移植性,并且是轻量级的,这使得它非常便于发布。主要是没有商业用户的很好的界面,没有其太多的功能。不过对于我们使用数据库、研究数据库还是极其有用的。对于中小型的企业说老实话你也不要用什么Oracle、SqlServer了,用Derby就可以了,何况是开源的呢!只要能发挥其长处也不容易啊!下载地址:http://incubator.apache.org/derby。

不过在没有足够的能力前,不要试图读懂它!注释和源代码15000页左右,我一年的阅读量!能读下来并且能真正领会它,绝对高手!你能读完Derby的源代码只有两种可能:1.你成为顶尖的高手――至少是数据库这部分; 2.你疯了。选择吧!!!!作为我自己我先选择Hypersonic SQL这样的数据库先研究,能过这一关,再继续研究Derby!不就是一年的阅读量吗!我可以化3年去研究如何做一个数据库其实还是很值得的!有的人搞IT一辈子自己什么都没有做,也根本没有研究别人的东西!

作为一个IT落后于别国若干年的、从事IT的下游产业“外包”的国家的IT从业人员,我认为还是先研究别人的优秀的东西比较好!可以先研究别人的,然后消化,学为己用!一心闭门造车实在遗憾!

三、JMS方向

JMS可能对大家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方向!其实JMS是一个比较容易理解,容易上手的方向。主要是Java消息服务,API也是相当简单的。不过在企业应用中相当广泛。下面就介绍几个吧!

  1. MOM4J

MOM4J是一个完全实现JMS1.1规范的消息中间件并且向下兼容JMS1.0与1.02。它提供了自己的消息处理存储使它独立于关系数据与语言,它的客户端可以用任何语言开发。它可以算是一个小麻雀,很全实现也比较简单!它包含一个命名服务器,一个消息服务器,同时提供自己的持续层。设计也相当的巧妙,完全利用操作系统中文件系统设计的观念。代码也很少,250页左右,最近我在写该实现的源代码阅读方面的书,希望明年年中能与大家见面!下载地址:http://mom4j.sourceforge.net/index.html。

  1. OpenJMS

OpenJMS是一个开源的Java Message Service API 1.0.2 规范的实现,它包含有以下特性:

  1. 它既支持点到点(point-to-point)(PTP)模型和发布/订阅(Pub/Sub)模型。

  2. 支持同步与异步消息发送 。

  3. JDBC持久性管理使用数据库表来存储消息 。

  4. 可视化管理界面。

  5. Applet支持。

  6. 能够与Jakarta Tomcat这样的Servlet容器结合。

  7. 支持RMI, TCP, HTTP 与SSL协议。

  8. 客户端验证 。

  9. 提供可靠消息传输、事务和消息过滤。

很好的JMS方向的开源项目!我目前也在研究它的源代码!学习它可以顺便研究JNDI的实现、以及网络通信的细节。这是我JMS方向研究的第二个开源项目。代码量1600页左右吧!下载地址:http://openjms.sourceforge.net/index.html

  1. ActiveMQ

ActiveMQ是一个开放源码基于Apache 2.0 licenced 发布并实现了JMS 1.1。它能够与Geronimo,轻量级容器和任Java应用程序无缝的给合。主要是Apache的可以任意的使用和发布哦!个人比较喜欢Apache的源代码!下载地址:http://activemq.codehaus.org/

  1. JORAM

JORAM一个类似于openJMS分布在ObjectWeb之下的JMS消息中间件。ObjectWeb的产品也是非常值得研究的!下面我还会给大家另外一个ObjectWeb的产品。下载地址:http://joram.objectweb.org/

我个人推荐:OpenJMS和ActiveMQ!

四、EJB方向

EJB一个比较“高级”的方向。Sun公司曾经以此在分布式计算领域重拳出击。不过自从出现了Spring、Hibernation……后似乎没落了!这个方向单独开源的也比较少,主要EJB是和JNDI、JDBC、JMS、JTS、JTA结合在一起的是以很少有单独的。下面推荐两个不过好像也要下载其它类库。

  1. EasyBeans

ObjectWeb的一个新的项目,一个轻量级的EJB3容器,虽然还没有正式发布,但是已经可以从它们的subversion仓库中检出代码。代码量比较小600页左右,熟读它可以对网络编程、架构、RMI、容器的状态设计比较了解了!即学会EJB又能学习其它设计方法何乐而不为哦!下载地址:http://easybeans.objectweb.org/

  1. OpenEJB

OpenEJB是一个预生成的、自包含的、可移植的EJB容器系统,可以被插入到任意的服务器环境,包括应用程序服务器,Web服务器,J2EE平台, CORBA ORB和数据库等等。OpenEJB 被用于 Apple的WebObjects。听起来很好,我目前没有研究过。不知道我就不推荐了。下载地址:http://www.openejb.org/

五、J2EE容器

上面谈了这么多,都是J2EE的各个方向的。其实J2EE是一个规范,J2EE的产品一般要求专业提供商必须提供它们的实现。这些实现本身就是J2EE容器。市场上流行的J2EE容器很多,在开源领域流行的只有很少,很少。其中最著名的是JBoss。

  1. JBoss

在J2EE应用服务器领域,Jboss是发展最为迅速的应用服务器。由于Jboss遵循商业友好的LGPL授权分发,并且由开源社区开发,这使得Jboss广为流行。另外,Jboss应用服务器还具有许多优秀的特质。

其一,它将具有革命性的JMX微内核服务作为其总线结构;

其二,它本身就是面向服务的架构(Service-Oriented Architecture,SOA);

其三,它还具有统一的类装载器,从而能够实现应用的热部署和热卸载能力。因此,它是高度模块化的和松耦合的。Jboss用户的积极反馈告诉我们,Jboss应用服务器是健壮的、高质量的,而且还具有良好的性能。为满足企业级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,Jboss公司从2003年开始就推出了24/*7、专业级产品支持服务。同时,为拓展Jboss的企业级市场,Jboss公司还签订了许多渠道合作伙伴。比如,Jboss公司同HP、Novell、Computer Associates、Unisys等都是合作伙伴。

在2004年6月,Jboss公司宣布,Jboss应用服务器通过了Sun公司的J2EE认证。这是Jboss应用服务器发展史上至今为止最重要的里程碑。与此同时,Jboss一直在紧跟最新的J2EE规范,而且在某些技术领域引领J2EE规范的开发。因此,无论在商业领域,还是在开源社区,Jboss成为了第一个通过J2EE 1.4认证的主流应用服务器。现在,Jboss应用服务器已经真正发展成具有企业强度(即,支持关键级任务的应用)的应用服务器。

Jboss 4.0作为J2EE认证的重要成果之一,已经于2004年9月顺利发布了。同时,Jboss 4.0还提供了Jboss AOP(Aspect-Oriented Programming,面向方面编程)组件。近来,AOP吸引了大量开发者的关注。它提供的新的编程模式使得用户能够将方面(比如,事务)从底层业务逻辑中分离出来,从而能够缩短软件开发周期。用户能够单独使用Jboss AOP,即能够在Jboss应用服务器外部使用它。或者,用户也可以在应用服务器环境中使用它。Jboss AOP 1.0已经在2004年10月发布了。 很有名吧!可以下载一个用一下,下载地址:http://www.jboss.org/

关于JBoss的使用资料也非常多,甚至比商业软件的还多。有机会研究吧!

  1. JOnAS

JOnAS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J2EE实现,在ObjectWeb协会中开发。整合了Tomcat或Jetty成为它的Web容器,以确保符合Servlet 2.3和JSP 1.2规范。JOnAS服务器依赖或实现以下的Java API:JCA、JDBC、JTA 、JMS、JMX、JNDI、JAAS、JavaMail 。下载地址:http://jonas.objectweb.org/ 3.Apache Geronimo

Apache Geronimo 是 Apache 软件基金会的开放源码J2EE服务器,它集成了众多先进技术和设计理念。 这些技术和理念大多源自独立的项目,配置和部署模型也各不相同。 Geronimo能将这些项目和方法的配置及部署完全整合到一个统一、易用的模型中。作为符合J2EE标准的服务器,Geronimo提供了丰富的功能集和无责任 Apache 许可,具备“立即部署”式J2EE 1.4容器的各种优点,其中包括:

  1. 符合J2EE1.4标准的服务器 。

  2. 预集成的开放源码项目 。

  3. 统一的集成模型 。

  4. 可伸缩性、可管理性和配置管理功能。

我一直比较推荐Apache的产品。主要是可以任意自由地使用。下载地址:http://incubator.apache.org/projects/geronimo/

六、其它

讲了这么多大家可能很厌烦了!是不是很多很多啊!其实不然,我们不会的太多太多了!不会的太多太多了。不管你是不是J2EE高手,还是J2SE高手,有些东西你要绝对很精明的。例如:1.Java的Collections Framework就是java的数据结构了,不仅要吃透它,还要能按照需要扩展它,利用其思想创建一个自己的数据结构。2.网络编程肯定要会吧,现在以及以后很多程序都是不在同一台机器上的,不会网络怎么行哦!3.IO肯定要会的吧!你的程序难道不用输入输出数据啊!整个IO包加NIO也有600多页的源代码哦!4.JDBC你要会吧!数据库都不会,在你的企业应用中你的数据又保存到哪里啊!文件中――太落后了吧!典型的没有学过J2EE。尽管数据库背后也是采用文件保存的。5.Serverlet、JSp你要是做网页做网站,肯定要做到。问你一个简单的问题,网页中如何实现分页啊!有具体方法的就在本文章后发言吧!6. Ant要会吧!java语言中发布的工具,类似与c中的make工具。7.JUnit用过吧!单元测试软件。你不要啊!你的软件就没有bug!你牛!(建议大家研究研究其源代码,很有用的框架,包含大量的设计模式,源代码不到100页!看了只能感叹――高手就是高手)细心的朋友可以看到在你使用的很多IDE工具中都有JUnit哦!就是它。

一切的一切才刚刚开始!有兴趣,有需要你可以研究数据库连接池的框架,如:C3P0、Jakarta DBCP、 DBPool….可以研究J2EE框架Spring……. Web框架Struts……持久层框架Hibernate…..甚至开发工具Eclipse…..Sun领导的点对点通信的JXTA…..报表工具JFreeChart、JasperReports…..分布式网络编程的CORBA、网络通信的JGROUPS、XML解析的xerces…..(在不经意间开源已经步入你的电脑,不信啊!你JDK的安装目录jdk1.6.0 src com sun org apache就是Xerces,一个XML解析的著名的开源 项目)

不管怎么样我还是建议从基本的做起,学精J2SE,熟读它的源码,准确了解其设计理念,然后分头击破J2EE――一口吃不成一个胖子!不要贪多贪广!脚踏实地就可以了!


http://www.webjx.com/exam/java-15508.html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