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racle preparedStatement 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

Posted on

oracle preparedStatement 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 乱码 - 我是一只愚 - ITeye技术网站

首页 资讯 精华 论坛 问答 博客 专栏 群组 更多 ▼

招聘 搜索

您还未登录 ! 登录 注册

我是一只愚

oracle preparedStatement 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 乱码 **

博客分类:

问题:

我用的数据库是 oracle 字符集 us7ascii 用preparedStatement(sqlString, 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, ResultSet.Concur_read_only) 从数据库中 读取数据后 中文字段乱码,不管是转不转码都是乱码 但是如果preparedStatement(sqlString) 转码成GBK后就能正常显示中,服了。

查询百度,有说是oracle jdbc驱动的问题,这个还没有验证,有时间验证一下,作参考。

深入理解(原文http://www.iteye.com/topic/123557

JDBC2.0后提出了三种不同的cursor类型,用户代码可以在创建Statement指定cursor类型,如下: Statement createStatement( int resultSetType, int resultSetConcurrency)

cursor类型

ResultSet.TYPE_FORWARD_ONLY

默认的cursor类型,仅仅支持向前forward,不支持backforward,random,last,first操作,类似单向链表。 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

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

支持backforward,random,last,first操作,对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感,不可见的。

ResultSet.TYPE_SCROLL_SENSITIVE

支持backforward,random,last,first操作,对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敏感,可见的。

分析

众所周知,JDBC对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时,数据库会创建查询结果的cache和cursor。而数据库的cursor是不支持 backforward,random,last,first操作,仅仅只支持向前forward。那么TYPE_SCROLL_INSENSITIVE 是如何实现支持backforward,random,last,first的呢?很简单,TYPE_SCROLL_INSENSITIVE的 Statement查询把所有fetch的记录都缓存到JVM的Resultset对象内,如果有10个记录,直接跳到最后记 录,TYPE_SCROLL_INSENSITIVE方式下把fetch所有记录到jvm端,并缓存下来,再进行random就是在数据库数组里面进行 的。这也是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原因,如果要做一些复杂的功能,必然是要牺牲一些效率的。 那么为什么TYPE_SCROLL_INSENSITIVE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感,不可见的呢?前面提到,JDBC对数据库进行数据查询时,数据库会创建查询结果的cache和cursor,如下面sql: select name,id from foo 用jdbc执行上面的sql语句时,数据库会把foo表所有记录的name和id字段缓存到cache中,之后cache和真正的数据库数据文件没有任何 联系了,foo表发生的改变在查询完成后不会自动同步到cache上去,因此TYPE_SCROLL_INSENSITIVE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 感,不可见。 那么TYPE_SCROLL_SENSITIVE是怎么做到其它数据session对选择数据做出的更改是敏感,可见的。上面的sql语句用TYPE_SCROLL_SENSITIVE的Statement来执行,会转化成以下的sql语句: select rowid from foo 数据库这时候是把foo表所有记录的rowid缓存到cache中,用户代码在fetch记录时,再继续做以下查询: select name,id from foo where rowid=? 因此这时候发生的查询是实时从真正的数据库数据文件中取,因此对期间发生的数据更改是可见的,敏感的。但是这种可见性仅限于update操作,而 insert和delete同样是不可见的。因为如果查询发生在insert之前,insert生成的rowid并不会反应在cache中的rowid结 果集上。在一个记录的rowid已经缓存到cache中,这时候被删除了,但一般数据库的删除是标记删除,也就是说rowid对应那行记录并没有真正从数 据库文件中抹去,一般是可以再次取到记录的。

总结

TYPE_FORWARD_ONLY类型通常是效率最高最快的cursor类型,也是最常用的选择。
TYPE_SCROLL_INSENSITIVE需要在jvm中cache所有fetch到的记录实体,在大量记录集返回时慎用。
TYPE_SCROLL_SENSITIVE在jvm中cache所有fetch到的记录rowid,需要进行二次查询,效率最低,开销最大

JDBC ResultSet分析 (原文http://www.iteye.com/topic/560109

JDBC1.0 、JDBC2.0 、JDBC3.0 中分别用以下方法创建Statement 。

JDBC1.0 : createStatement()

JDBC2.0 : createStatement(resultSetType, resultSetConcurrency)

JDBC3.0 : createStatement(resultSetType, resultSetConcurrency, resultSetHoldability)

下面依次分析resultSetType 、resultSetConcurrency 、resultSetHoldability 这几个参数的含义。

一 ResultSetType

  resultSetType 的可选值有: ResultSet.TYPE_FORWARD_ONLY 、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 、ResultSet.TYPE_SCROLL_SENSITIVE 。

1 :ResultSet.TYPE_FORWARD_ONLY

默认的cursor 类型,仅仅支持结果集forward ,不支持backforward ,random ,last ,first 等操作。

2 :ResultSet.TYPE_SCROLL_INSENSITIVE

支持结果集backforward ,random ,last ,first 等操作,对其它session 对数据库中数据做出的更改是不敏感的。

实现方法:从数据库取出数据后,会把全部数据缓存到cache 中,对结果集的后续操作,是操作的cache 中的数据,数据库中记录发生变化后,不影响cache 中的数据,所以ResultSet 对结果集中的数据是INSENSITIVE 的。

3 :ResultSet.TYPE_SCROLL_SENSITIVE

支持结果集backforward ,random ,last ,first 等操作,对其它session 对数据库中数据做出的更改是敏感的,即其他session 修改了数据库中的数据,会反应到本结果集中。

实现方法:从数据库取出数据后,不是把全部数据缓存到cache 中,而是把每条数据的rowid 缓存到cache 中,对结果集后续操作时,是根据rowid 再去数据库中取数据。所以数据库中记录发生变化后,通过ResultSet 取出的记录是最新的,即ResultSet 是SENSITIVE 的。 但insert 和delete 操作不会影响到ResultSet ,因为insert 数据的rowid 不在ResultSet 取出的rowid 中,所以insert 的数据对ResultSet 是不可见的,而delete 数据的rowid 依旧在ResultSet 中,所以ResultSet 仍可以取出被删除的记录( 因为一般数据库的删除是标记删除,不是真正在数据库文件中删除 )。

做个试验,验证一下SENSITIVE 特性。数据库为oracle10g ,驱动为ojdbc14.jar 。

test 表中数据如下:

c1 c2 c3 1c1 1c2 1c3 2c1 2c2 2c3 3c1 3c2 3c3

程序如下: Java代码 收藏代码

  1. public static void testResultSetSensitive(Connection conn) throws Exception{
  2. String sql = "SELECT c1,c2,c3 FROM test" ;
  3. try {
  4. Statement stmt = conn
  5. .createStatement(ResultSet.TYPE_SCROLL_SENSITIVE, ResultSet.CONCUR_READ_ONLY);
  6. ResultSet rs = stmt.executeQuery(sql);
  7. while (rs.next()) {
  8. System.out.println("[行号:" + rs.getRow() + "]\t" + rs.getString( 1 ) + "\t" + rs.getString( 2 )
    • "\t" + rs.getString( 3 ));
  9. Thread.sleep(20000 );
  10. }
  11. rs.close();
  12. stmt.close();
  13. } catch (SQLException e) {
  14. e.printStackTrace();
  15. } finally {
  16. try {
  17. conn.close();
  18. } catch (Exception e) {
  19. }
  20. }
  21. }

定义ResultSet 为 ResultSet. TYPE_SCROLL_SENSITIVE 类型,首先执行 sql 访问数据库,然后执行 rs.next() 移动游标取数据。在循环里面加上 Thread.sleep (20000) 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有时间在后台把数据库里的数据改了。比如当在循环里打印出第一行的数据后,我们在后台,把第三行数据的 c3 列改成 ”3uuu” 。如果 ResultSet 真的是敏感的话,那应该取出 ”3uuu” ,而不是原始的“ 3c 3 ”。但最终的结果却是如下:

[ 行号: 1] 1c1 1c2 1c3

[ 行号: 2] 2c1 2c2 2c3

[ 行号: 3] 3c1 3c2 3c3

数据没变呀,ResultSet 不敏感啊!于是去查阅资料,找了n 久,还是在英文文档上找到了答案。原来是fetchsize 的问题。调用ResultSet 的next 方法取数据时,并不是每调用一次方法就去数据库里查一次,而是有个fetchSize, 一次取fetchSize 条数据。Oracle 默认的fetchsize 等于10 ,所以上面的代码在第一次调用rs.next() 时,就已经把3 条数据都取出来了,所以才会有上面的结果。

  第二次实验,在ResultSet rs = stmt.executeQuery(sql); 前面加上 stmt.setFetchSize(1); 将fetchSize 设置为1 。然后重新第一次实验的步骤,发现最 终结果为:

[ 行号: 1] 1c1 1c2 1c3

[ 行号: 2] 2c1 2c2 2c3

[ 行号: 3] 3c1 3c2 3uuu

原因就是 fetchsize 设置为 1 时,每次 next 取数时都会重新用 rowid 取数据库里取数据,当然取到的是最新的数据了。



 **二 ResultSetConcurrency**



  ResultSetConcurrency的可选值有2个:
  ResultSet.CONCUR_READ_ONLY 在ResultSet中的数据记录是只读的,不可以修改
  ResultSet.CONCUR_UPDATABLE 在ResultSet中的数据记录可以任意修改,然后更新到数据库,可以插入,删除,修改。



 **三 ResultSetHoldability**

ResultSetHoldability 的可选值有2 个 :

 HOLD_CURSORS_OVER_COMMIT:  在事务commit 或rollback 后,ResultSet 仍然可用。
 CLOSE_CURSORS_AT_COMMIT:  在事务commit 或rollback 后,ResultSet  被关闭。



 需要注意的地方:

1 :Oracle 只支持HOLD_CURSORS_OVER_COMMIT 。

2 :当Statement 执行下一个查询,生成第二个ResultSet 时,第一个ResultSet 会被关闭,这和是否支持支持HOLD_CURSORS_OVER_COMMIT 无关。

四 验证数据库是否支持ResultSet的各种特性

不同的数据库版本及 JDBC 驱动版本,对 ResultSet 的各种高级特性的支持是不一样的,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法,来验证具体的数据库及 JDBC 驱动,是否支持 ResultSet 的各种特性。

 DatabaseMetaData dbMeta = conn.getMetaData();

   然后调用 DatabaseMetaData 对象的以下方法:

   boolean supportsResultSetType(int resultSetType);

   boolean supportsResultSetConcurrency(int type, int concurrency);

    boolean supportsResultSetHoldability(int holdability);



  参考的2 篇英文文档:

http://cs.felk.cvut.cz/10gr2/java.102/b14355/jdbcvers.htm (JDBC Standards Support )

http://download.oracle.com/docs/cd/B10501_01/java.920/a96654/resltset.htm/#1023642 (Oracle9i JDBC Developer's Guide and Reference Release 2 (9.2)) 分享到:

JAVA5的新特性收集 | ORACLE:按月累计问题的解决方法

评论

发表评论

您还没有登录,请您登录后再发表评论

vvnet的博客

vvnet

  • 浏览: 28526 次
  • 性别: Icon_minigender_1
  • 来自: 青岛
  • 最近访客 更多访客>>

coldsummerwei的博客

coldsummerwei

shadow19831112的博客

shadow19831112 hwf52591的博客

hwf52591

17369644的博客

17369644

文章分类

存档分类

希望本站内容对您有点用处,有什么疑问或建议请在后面留言评论
转载请注明作者(RobinChia)和出处 It so life ,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